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正在上传图片(0/1)

当相机在天上飞时,构图就变得更加重要

精华 11
手机看帖 68 21712
当自己的相机飞上了天时,怎样能航拍出漂亮的画面,是一个简单又复杂的问题。除了DJI新出的X5云台相机之外,我们身边大部分的航拍相机都没有变焦和对焦功能,只能控制相机镜头的指向。

因此,航拍与平时在地面上拍摄,有一些不同。主要表现在三点:

1、地面拍摄可以自由对焦,而航拍飞行器上的相机,焦点一般都要设定在无穷远
2、地面拍摄可以进行变焦,而航拍飞行器上普遍使用广角定焦镜头,焦距不变。
3、航拍与地面拍摄相比,能够更加方便地变换拍摄高度,俯拍和平拍居多,不同的高度对于画面表现有着较大的影响

1.jpg

由于焦距只能保持不变,在地面上使用定焦头拍摄是“变焦基本靠走”,航拍就是“变焦基本靠飞”了。

2.jpg


也是由于“固定不变”的特点,构图也就成了航拍画面
主要考虑的因素


在这种情况下,我们应该如何进行构图,对画面进行取舍呢?

从本质上说,航拍构图和地面拍摄构图其实没有区别,只是完成操作的方式有些不一样——

摄影是一种交流和表达,构图是它的表达方式。和一切的前期与后期技术一样,使用技术的目的是能更好地表达我们的情绪和想法。

能够更好地表达想法的构图,就是好的构图。它能够消除随机性,有计划地安排观看者的视线

构图技巧即是不同的表达方式,航拍与地拍相比,构图的本质不变,一些地面拍摄时用到的构图技巧,在航拍中依然有效,加以妥善使用,甚至能达到更好的效果。

听众:"Talk is cheap, show me the code!" 3.jpg

需要实例~?好吧~那就用实例给大家分析一下



我们来看60分钟黄金分割图,从1325处向上划黄金分割线,到1355.66处为一倍,近日走势完美贴合该条黄金分割画法......

4.jpg

咳咳咳说错了,近期股市震荡,交易需谨慎......

5.jpg

说正经的,我们接下来就从之前拍摄的几个项目中,选出一些照片,运用线条和色块标注,逐张进行构图分析。

在这几个项目中,主要运用了黄金分割构图和曲线构图,重点表达画面的空间感和形式感。

原图:
6.jpg

分析图:航拍经典俯瞰视角,使用黄金比例将画面分为三块,运动员作为主体位于靠近右侧黄金分割线的部分,与左侧的看台建筑作平衡。
7.jpg

原图:
8.jpg

分析图:简单的对称式构图,形成左右呼应。并带了少许的透视关系,产生一定的形式感。
9.jpg

原图:

IMG_3943.jpg

分析图:虹口SOHO大楼外立面垂直向下的线条形成透视构图,最终汇聚于图片下方。对观看者的视线产生引导,增强了对于大楼高度的视觉感受。
IMG_39431.jpg

原图:
DJI_0070-编辑-2(1).jpg

分析图:主体大楼位于图片右侧黄金分割线附近,俯瞰视角加强了空间感,后期将大楼周边环境压暗,进一步突出主体。
DJI_0070-编辑-2(111).jpg

原图:
14.jpg

分析图:用单一的形式,将照片分为富有形式感的四块,图中的运动员们沿着相应形式的曲线向前运动。
15.jpg

原图:
16.jpg

分析图:采用黄金分割螺线构图,汽车行驶的方向即是螺线的走向,进而引导观看者的视线走向。
17.jpg

原图:
18.jpg

分析图:路面、树林与右侧的房屋三条线路,形成黄金分割三角形构图。同时,运用左右两侧和中心的明暗关系,进行进一步表达。
19.jpg

原图:
22.jpg

分析图:车道从中间笔直贯通画面,将画面进行了对称二分,上下的平衡构图烘托了中间的车道,汽车的走向增加了观看者的想象空间。
23.jpg


其他的一些小建议:

我们并不希望大家将基本的构图方式死板地应用在自己的创作上,换句话说,能够熟练地使用一种或几种基本构图方式,并不一定对自己照片有提升效果。

技巧应当服务于内容,评价一张照片的构图,是看这种构图技巧是否帮助了作者的表达。作者在创作时的想法,决定了一张照片是临摹还是创新,是作品还是复制品。


拍一张和其他人一样的照片,可以让自己的技术变得熟练,但我们最终都应当有所突破,单纯地模仿,无法让自己的创作思维有所进步,也难以让自己的实力达到新的高度。

祝大家越拍越好~
评论
上传
你需要登录之后才能回帖    登录 | 注册
風城忠仔   2015-7-1 2#
支持下教學帖
風城瘋很大.......
maopu928   2015-7-1 3#
不错不错
DJI-Star   2015-7-1 4#
学习了!
古山石  Goggles RE认证用户 2015-7-1 5#
赞一个,航拍构图走位比地面方便。
lqvk8939  Mavic 2 Pro认证用户 2015-7-1 6#
谢谢学习了
Phantom 3
ju231627   2015-7-1 7#
不错 学习学习!
爱尚团队  Inspire 1 Pro认证用户 2015-7-1 8#
不错 学习学习!
AVRA   2015-7-1 9#
我是图盲。
AVRA   2015-7-1 10#
楼主说的一个不懂。
ntrbzjj  Phantom 3 Advanced认证用户 2015-7-1 11#
航拍取景要比地面复杂得多,因为地面取景相机是在一个2D的平面空间,航拍取景的相机则在3D空间,不仅要注意平面上的前后左右机位移动,还有一个高度变化。即使平面定位确定了,不同的高度也对最后的构图形成重大影响。
Indulge   2015-7-1 12#
我书念的少 看不懂
山的那边  Phantom 3 Professional认证用户 2015-7-1 13#
AVRA 发表于 2015-7-1 17:25
楼主说的一个不懂。
目前我的航拍很像是侦察,也就是说只是给自己看的。注意点是尽量看清看全,也注意一下光线与角度。无意中发现画面不错的,再进行裁剪构图,展示别人看。
level & earth
各种学习,各种点赞
洪江  Phantom 3 Advanced认证用户 2015-7-2 15#
构图技巧,应多学习。
Jiangnan@cdfg.c  Mavic Pro认证用户 2015-7-2 16#
谢谢学习了!
大西瓜  Osmo Action认证用户 2015-7-2 17#
楼主你说的我都懂,然而我拍的还是一坨翔
csliaw  Mavic 2 Zoom认证用户 2015-7-2 18#
拍照一定是有计划性的。
甲骨文  Mavic 2 Pro认证用户 2015-7-2 19#
不错的教学帖子,这样的帖子要多看,拍出来的片子才能有美感
41825825  Phantom 3 Advanced认证用户 2015-7-2 20#
多谢多谢,很有启发,机器到手刚上天感觉到处都是美景,接下来就是无所适从不知拍什么,所以拍摄前的计划还是很重要的
天和  Osmo Mobile 2认证用户 2015-7-2 21#
学习了,多谢
bayboy  Phantom 3 Advanced认证用户 2015-7-2 22#
学习了!!!!!!!!!!!!
HowieMandel  Inspire 1 V2.0认证用户 2015-7-2 23#
感谢分享~
Carychen   2015-7-2 24#
看着很专业的样子,现在我只差一台无人机啦
chris19870621   2015-7-2 25#
支持一下 辛苦辛苦
aqyy  Inspire 1 V2.0认证用户 2015-7-2 26#
支持技术贴
iFLY.Cat   2015-7-2 27#
有收获,点个赞~
iFLY.God's perspective
航拍交流群:39223790   微信公众号:iFlyTeam
Victor Wong   2015-7-2 28#
楼主的P图简直大亮!爱死
zengweisheng   2015-7-2 29#
感谢教学
cnmb   2015-7-2 30#
建议你一定要参考看看人家的测评再选择, 很多人因为没去了解,买前必看】  http://s.click.taobao.com/TWjJ21y
125307545@qq.co  Inspire 1 RAW认证用户 2015-7-3 31#
不错啊,视频呢
hr8913157@tom.c   2015-7-3 32#
好帖!构图对航拍来说,非常重要!
294941191.qq  Phantom 3 Advanced认证用户 2015-7-3 33#
不错 学习了
wingdo   2015-7-3 34#
收藏了,谢谢
6476619@qq.com  Phantom 3 Advanced认证用户 2015-7-3 35#
谢谢分享,学习了
Comi  Osmo认证用户 2015-7-3 36#
反正我飞机一上天,就像以前去cj拍片子,脑子一片空白.一阵乱拍,哈哈~
王者归来6999  Inspire 1 V2.0认证用户 2015-7-4 37#
希望多出这类的总结
375891701@qq.co   2015-7-4 38#
赞一个,航拍构图走位比地面方便
Tike47  Phantom 3 Advanced认证用户 2015-7-4 39#
图传卡,再好的构图跟前期都是雾里看花。
dadamao  Mavic 2 Zoom认证用户 2015-7-5 40#
学习了!!
12下一页
认证飞友
已累计飞行3859680米
认证设备
取消 点赞 评论
分享至:
回复:
上传
取消 评论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