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正在上传图片(0/1)

你好·萨普神山(航拍冰蓝世界)

精华 28
手机看帖 55 3754
​没有人能预想到一生的什么时候,

会受到怎样的震撼和感动,

就像一次平常的偶遇,

却足以安放于记忆深处。

你好,萨普!
海拔5000+,mavic表现良好,可惜画质一般!
“为什么要攀登珠峰”

“因为山在那里”

为什么要去萨普

“秘境所在,足迹所至”
2015年去边坝做公益,听当地人说在比如县不远处有一座神山,具体叫什么名字,大家都说不清楚。那时候因为时间关系,也就没有去探个究竟。

第一眼看到萨普神山的照片时,确实有点激动,玩西藏这么多年,每一次看到未知旅行目的时就双眼放光,而萨普几座山的造型确实让人惊艳。没有想到他就在那里,而我两次与他擦肩而过。

2017年底全国开分享会,我想介绍在318和317中,普通旅行者鲜少涉足的藏东环线,便向朋友要了萨普的照片。然而因为拍摄季节的原因,各种萨普的照片都不是我想要的,于是在1月成都分享会结束后,我和朋友踏上了寻山之路。

我们从成都出发,途径色达、亚青寺、噶陀寺、白玉、江达、昌都、边坝、比如到萨普。携带了4台相机,2台无人机,全方位拍摄了这个世外桃源。跟着我的镜头,去看看传说中的萨普神山吧。
色浦岗日群山
我们到达比如羊秀乡的时候,柏油路就此结束,询问当地人,他们称之为萨普,而准确的名字应该是色浦岗日雪山。

色浦岗日神山地处西藏那曲地区比如县羊秀乡普宗沟境内。千百年来,他一直矗立于此,周围群山环绕,主峰被尊为当地的神山之王。最高峰为6556米,也称“萨普棍拉嘎布”,为藏传佛教中的苯教神山之一。神山脚下的圣湖撒木措由神山千年冰雪融化形成,自神山山脚延伸,分为两部分,靠近神山脚下的为冰川湖泊,终年不化。--摘自百度百科

每逢盛夏,色浦山顶冰雪皑皑、雨雾缭绕,山底花红草绿、水草丰美。由于谷大沟深、交通不便,这片叹为观止的冰川一直深藏闺中而鲜为人知,确实很可以称之为“秘境”。

这些年,走过西藏的各处,藏东地区一直没有特别代表的风景被世人所知。每到三月,游客都汇集到林芝看桃花,看大峡谷,看南迦巴瓦峰。对于西藏的山而言,唯有海拔高度世界第一的珠峰和神山冈仁波齐被人们熟知,而藏东地区独缺一处秘境。萨普的发现弥补了这个区域的空缺。当然,从谷歌地图上看,萨普周边区域还有好几处大的湖泊和冰川,萨普算是一扇门,等着我们去寻找更神秘的风景。
萨普的传说:萨普是群山中的最高峰,从左至右的诸多雪山,依次为:萨普的妻子、萨普妻子出轨后的私生子、萨普的二儿子、萨普的长子、萨普、萨普的女儿,右侧还有萨普的医生等山峰。

似乎这样的传说只有萨普才有,于是这成了一座有故事的山峰,经过专家考证,山峰的名字为色浦岗日雪山。当然,我们还是亲切的称之为萨普吧。
萨普坐标:

西藏那曲地区羊秀乡普宗沟境内。
​ 边坝前往羊秀乡,在羊秀乡的一个十字路口进山,路边会有指示牌,沿着土路一直前进,路况较差,雨雪季节不建议前往,行车约2小时到达萨普。
冬季的萨普,大雪将至,撒木错呈现出独有的湛蓝色,行走在巨大的冰面上,感觉整个世界都是安静的,你能清晰的听到湖水由于气压的原因撞击出的巨大声响。这抹蓝色让人心醉,这片雪山让人着迷。站在山前,闭上眼睛,感受自然的伟大。
​ 撒木错湖每年藏历五月十五,都会有当地居民纷纷前来转湖祈福。据说,湖在每年藏历五月十五这一天会一夜之间湖水解冻。又会在每年藏历九月十五这一天一夜之间冻结。
​ 论山峰的造型,萨普本身不够特别,而萨普的妻子、次子和私生子的造型却独树一帜。特别是次子的等边三角形造型,这样的山峰我在西藏几乎没有遇见过。而萨普却有两座三角形形状的山峰,显得非常奢侈。似乎金字塔本身就充满神秘色彩,于是传说加现实让这里变得尤为特别。
有趣的事总在不经意之间,抵达萨普的时候看到一个小姑娘在那里滑冰,她非常热情的邀请我们去村长家里。因为山前都是土路,只有摩托车能够抵达湖边。如果是夏天我会选择徒步,而一月份的萨普冷风吹着也没有了行走的冲动。
去到村长家里,遇到三个小伙子,他们很热情的带着我们去往湖边。而这次旅行让我感受良多的就是这三个藏族小伙子。他们世代生活在这里,这里没有信号,他们对于外界事物保留了足够的新鲜感。他们热情,他们好客,他们让我想到多年前去西藏遇到的那些人,淳朴善良,眼睛里没有一丝杂念。

他们看我们背着沉重的器材爬山大喘气,便把背包拿去,与我们一起徒步。晚上12点带着我们去冰面上拍星空。不得不说,当地人的体力绝对厉害,在海拔近5K,70度角的山坡上,如履平地,而我们走十步便要歇息。

我常常说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是摄影师辛苦的付出,为了这几张星空,走到怀疑人生。不知有没有人在冰面上拍过星空,我在圈子里是没有看到过,那这几张算是给大家饱眼福吧!
村长家的一个屋子腾出来专门给游客住宿,收拾得非常干净,相比亚青的小旅馆,这里就是五星标准。我们猜测着估计村长是处女座,因为他总是进来打扫卫生。屋里有火炉,烧着牛粪,温暖而刺激。我们把带的馕放在火炉上烤热,这就是最好的晚餐。

我个人很不喜欢睡袋,因为就不喜欢各种束缚,于是悲剧的我凌晨5点被冻醒。摸着黑找来牛粪,独自生火炉,而那两位睡的什么也不知道。牛粪这东西,分分钟烧没,只能不停地加,烧了一个小时牛粪实在太困继续睡觉,悲催的是没睡着天就要亮了,努力爬起来去看萨普晨光。
神山与圣湖,山傍湖而生,湖依山而存。神山千年冰雪融化形成剔透的圣湖,纯净的圣湖与澄澈的冰川紧紧缠绕着雄壮的圣山。
醉花陰 薩普群山水
冰河百里浪花傲,围山绕三绕。
南山迎新日,眺望冰河,青葱向阳靠。
神山万尺擎天道, 问水何所报?
一心拜西勝,祈愿吉祥,稽首佛光照。
我渴望行走,渴望每一次的探索和发现,渴望有生之年去看更多的风景,去听更多的故事。站在山前,呼吸这海拔近5k的空气,看这绝世风景,所有城市的喧嚣与烦恼荡然无存,我愿在这里守候,守候西藏千年的冰川和湖泊。

旅行的乐趣在于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,再完好如初地走出来,然后告诉身边的人那里的人和事。或许若干年后,这里也会像纳木错那样人山人海,我应该庆幸自己混迹西藏多年,有许多地方在没有人所知的时候就去来看过,感受过。就想在这里一样,无人机镜头下只有我,在自然面前,我依旧那么渺小,我还能奢求什么呢?
在我们有限的生命里

并不能走足够多的路

见识到足够多的事

也很难见证到更多的生活方式

在我们生活的土地上

把目光聚焦于世界屋脊的西藏

在那曲地区这片土地上

在这层峦叠嶂的山川之中

在亿万个年轮的刻画之下
今时今日

不过是从亘古而来的延续

也不过是未来前进的开始

没有人能预想到一生的什么时候

会受到怎样的震撼和感动

就像一次平常的偶遇

却足以安放于记忆深处

再见,萨普!
本人微信二维码,欢迎交流!
​我是索以,不会设计的摄影师不是好驴友!

www.suovision.com ​​​​
标签:全景  户外  探险  冬季航拍
评论
上传
你需要登录之后才能回帖    登录 | 注册
(︶︿︶)伍启尚   4-18 19:31 2#
哇, 好漂亮~~
贵州安顺飞手
htf0214   4-18 19:32 3#
漂亮
tomato1980  Osmo Mobile认证用户 4-18 20:10 4#
看了又想去西藏了
飞翔的眼睛  Osmo Mobile认证用户 4-18 20:10 5#
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啊,拍得很漂亮
Verbo   4-18 20:21 6#
神圣的地方
Mr.Gan   认证飞友 4-18 21:30 7#
好向往这个地方
老狼VS狼外婆  Phantom 3 Standard认证用户 4-18 21:45 8#
好美啊~有机会的话要去一下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djiuser_82Mo8CZ  Mavic Pro认证用户 4-18 22:28 9#
去不了,但是至少可以通过视频心灵上得到一些YY!壮丽?宏伟?这些词都不能形容了。跟向往!
马到成功   4-18 23:08 10#
不错,震撼啊
非著名摄影师
小蛋糕   认证飞友 4-18 23:17 11#
文章确实写的好,图片也拍得很强,不过谈登珠峰有点扯远了,差很多个数量级呢。下次带上悟2吧。哈哈你做得到的。不行P4P也凑合。
楼主  Phantom 4 Pro认证用户 4-18 23:33 12#
小蛋糕晓SPARK2018-4-18 23:17
文章确实写的好,图片也拍得很强,不过谈登珠峰有点扯远了,差很多个数量级呢。下次带上悟2吧。哈哈你做得到的。不行P4P也凑合。
登山这事儿咱真干不了,别提珠峰了。老实玩玩飞机就挺好,借用一句话开篇而已!4p没带啊,爬山太累了!
小辣椒在美国  Mavic 2 Pro认证用户 4-18 23:41 13#
首页竟然有两条同一个地方的
WALL-E  Mavic Air认证用户 4-18 23:44 14#
夜空太美了,能看到银河,多少年没见过了
Pi_314  Osmo Mobile认证用户 4-19 02:08 15#
地球第三极 果然漂亮!
楼兰  Osmo Mobile 2认证用户 4-19 06:19 16#
很赞  景色美, 拍的也美
旅行故事  Mavic Air认证用户 4-19 08:31 17#
拍的真好。
djiuser_8Waop9o  Mavic Air认证用户 4-19 09:28 18#
非常壮观,可惜海拔5km我这辈子是不要想了,3k8走一段都会头晕
-昊宸-  Mavic 2 Pro认证用户 4-19 10:17 19#
真的很震撼感谢大疆、感谢作者让我们看到了这么美的景色。
楼主  Phantom 4 Pro认证用户 4-19 10:48 20#
djiuser_8Waop9oMavic Air2018-4-19 09:28
非常壮观,可惜海拔5km我这辈子是不要想了,3k8走一段都会头晕
谁走都头晕,适应就好了!
楼主  Phantom 4 Pro认证用户 4-19 10:48 21#
-昊宸-悟pro2018-4-19 10:17
真的很震撼感谢大疆、感谢作者让我们看到了这么美的景色。
感谢阅读
楼主  Phantom 4 Pro认证用户 4-19 10:48 22#
小辣椒在美国精灵32018-4-18 23:41
首页竟然有两条同一个地方的
他就是看了我的帖子去的,我们是朋友!
sxl1322  Mavic Pro认证用户 4-19 11:17 23#
终于看完啦,四个字“如履薄冰”
米八生  Mavic Pro认证用户 4-19 12:14 24#
太美了,精彩哈
冬日的阳台  Mavic 2 Pro认证用户 4-19 12:29 25#
不错,拍得很好。自小简首次全面介绍萨普之后,越来越多的人去往那里。另,用冰面做地景拍摄星空的作品很多。
炸不,不炸   4-19 13:45 26#
这是真的巨作
叮当六便士  Mavic Pro认证用户 4-19 16:08 27#
真的是太漂亮了,拍的太专业了
楼主  Phantom 4 Pro认证用户 4-19 16:23 28#
冬日的阳台晓SPARK2018-4-19 12:29
不错,拍得很好。自小简首次全面介绍萨普之后,越来越多的人去往那里。另,用冰面做地景拍摄星空的作品很多。
我拍过很多冰面的星空,我是说萨普的没有人拍过而已!
zb17202-sp  Osmo Mobile 2认证用户 4-19 16:46 29#
感谢楼主把这么美好纯净的景色展现给我们
长沙快乐简单夏  Phantom 4 Advanced认证用户 4-19 17:45 30#
谢谢分享,我一定要去这个地方,查了一个有2800公里,这不是什么问题,一切在准备中。。。
冬日的阳台  Mavic 2 Pro认证用户 4-19 21:04 31#
索以视觉Phantom 4 Pro2018-4-19 16:23
我拍过很多冰面的星空,我是说萨普的没有人拍过而已!
请诚实的告诉我,你也是看了小简的帖子后去的吗
楼主  Phantom 4 Pro认证用户 4-20 00:35 32#
冬日的阳台Spark2018-4-19 21:04
请诚实的告诉我,你也是看了小简的帖子后去的吗
我知道这个地方比他早2年,曾经路过三次,一直没有去,后来也是看他去了我才去的!
fanse973177e  Phantom 4 Pro认证用户 4-20 08:22 33#
无人机和单反的拍摄效果差距很大,照片拍得太棒了!
楼主  Phantom 4 Pro认证用户 4-20 10:31 34#
fanse973177ePhantom 4 Pro2018-4-20 08:22
无人机和单反的拍摄效果差距很大,照片拍得太棒了!
天上飞的就是个手机
SpiderORZ  Osmo Mobile认证用户 4-20 11:03 35#
景色太美了!楼主的文案也很用心!赞!
fanse973177e  Phantom 4 Pro认证用户 4-20 11:27 36#
索以视觉Phantom 4 Pro2018-4-20 10:31
天上飞的就是个手机
的确是,楼主买台悟2+大疆的镜头套装,不过装机的箱子很大只。
Alex Wu  Spark认证用户 4-20 12:14 37#
感觉被你带上一起飞,一起旅游了,太赞了。
Sissie  Spark认证用户 4-20 12:25 38#
真的太美了,美的无法言语。。。
楼主  Phantom 4 Pro认证用户 4-20 18:34 39#
fanse973177ePhantom 4 Pro2018-4-20 11:27
的确是,楼主买台悟2+大疆的镜头套装,不过装机的箱子很大只。
相机已经背不动,再背个无人机,基本上就别去了,要徒步2小时!
fanse973177e  Phantom 4 Pro认证用户 4-20 19:23 40#
索以视觉精灵4 Pro2018-4-20 18:34
相机已经背不动,再背个无人机,基本上就别去了,要徒步2小时!
玩摄影既花钱又耗时间,更耗体力。
12下一页
认证设备
取消 点赞 评论
分享至:
回复:
上传
取消 评论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